永旺與三菱商事合作效益不顯著,解除合作關係

永旺(AEON)於12月28日解除與最大股東三菱商事的資本業務合作關係。雖然三菱商事在2008年出資5%以上贊助永旺籌備商品,但效果有限。三菱商事似乎也著重於重組旗下超商等相關事宜。永旺以自力成長為發展目標,三菱商事則是專注於經營LAWSON,強化零售事業。
三菱商事於2008年12月成為永旺的最大股東,共投資了約400億日圓。於2018年2月底左右,持有永旺已發行股份總數的4.6%,但在2月28日前已減少至2.34%。關於股票販售問題,三菱商事欲打探永旺意向,而永旺也向三菱商事提出了解除合作關係之提議。雙方同意於2019年2月進行解約。
在2008年,永旺因消費低迷而導致業績惡化,於是意圖透過與三菱商事合作改善經營狀況。三菱商事也以子公司,即最知名食品批發商三菱食品與永旺進行貿易,隨著這項貿易的發展擴大,三菱商事亦有著強化下游零售的志向。然而,締結合作關係後過了10年,三菱商事的業務協助卻止於物流產業、中國的食品超市產業等。永旺的關係人點明:「雖然對食品、服飾品等進行了各種協助,但相輔相成的效果卻非常淡薄。」
根據業界關係人透漏,企圖強化超商事業的三菱商事在數年前向永旺打探了Ministop超商的開放收購意願。在Ministop投入大量心力的永旺經營首腦為此對三菱商事產生警戒,並且拒絕,雙方關係也有了鴻溝。三菱商事於2018年秋天有意再次向永旺打探LAWSON與Ministop的統合意願,卻因雙方決裂而作罷,這件事亦被指為解除合作關係的遠因。事實與否,三菱商事則表示「無可奉告」。
永旺擴大了自行規劃的籌備網,業績也正逐漸恢復。預估在2019年2月期的合併營收淨額將比前期增加4%,約8兆7千億日圓,淨收益為43%,約為350億日圓。永旺漸漸失去仰賴三菱商事合作關係的意義。三菱商事在2017年將LAWSON納為子公司,把零售事業的經營重點轉移至超商。也投資Life Corporation等食品超市,欲以超商以及和地區緊密結合的超市為核心,擴大零售事業。而三菱食品與永旺在結束合作關係後仍會保持貿易往來。

[2018年12月2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