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5G應用領域 商機達370兆

高通全球副總裁沈勁表示,2020年將是5G商用元年,今後十幾年中5G將對經濟成長和行業變革帶來深刻影響,將達12兆美元(約台幣370兆)的商業規模,由於5G將增加很多基地台,將使人和物的距離更近,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新八大應用場景。
5G網路的邊緣運算將帶來新八大應用場景,包括低延時或互動性很強的多人遊戲、可移動或無邊界的AR(擴增實境)與VR(虛擬實境)體驗可以實現、手機可以隨時雲接入、雲計算、自動駕駛方面5G能夠和車的感知系統結合、產生很多本地代碼交互內容、支援柔性工廠以及透過智慧語音音箱、手機能有屬於自己的個性化虛擬助理。
沈勁指出,5G能夠讓用戶實際感受到的應用有三方面:第一,用戶不需要提前一個晚上下載一部電影或電視劇,只需幾秒鐘就可以完成下載;第二,真正多人互動的遊戲會出現;第三,即時「所見即所得」能夠實現。
AR、VR和MR(混合實境)將真正來到消費者的面前,首先,顯示螢幕不再侷限在手機的5吋、6吋螢幕,AR、VR、MR將有50吋巨大螢幕體驗。
5G也使柔性工廠變成可能,例如,消費者在京東或天貓訂製一套西裝,不再區分大、中、小尺寸,將真正按照消費者身材訂製,電商平台接到訂單轉給工廠,工廠員工、材料和機器設備就會立刻調度進行作業。
在5G和汽車感知系統結合方面,用一個場景來比喻,比如一輛卡車夜晚進入市區,汽車就會顯示這輛車左邊有道路維修,交通號誌知道這輛車接近,就會讓綠燈延長20秒,盡量讓它通過,同時前面的轎車因要換車道,汽車也會提前告知前面自動駕駛的汽車要併入過來了。
所以這輛車和道路、交通號誌、其它汽車都在相互進行連接,讓汽車即時接收道路資訊,能大幅降低車禍等意外的發生。
而在物聯網方面,5G網路可以實現遠距離、高效能,最實際的例子就是電池可以使用10年以上,5G相比4G將有更大的進步。

【旺報。林汪靜(2019.01.22)。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122000073-26030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