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無人餐廳 青島北站亮相

春運1月21日首日,中國鐵路「智能無人餐廳」在青島北站亮相,吸引不少旅客走進餐廳,親身體驗這一「黑科技」帶來的便捷。在餐廳中,從掃碼支付、微波加熱到自動出餐,整個過程不到一分鐘。
新華社報導,山東濟鐵旅行服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青島北站在去年設立鐵路系統首家「無人超市」的基礎上,今年春運推出全路首家「智能無人餐廳」,餐廳24小時營業,無需專人輪班值守,不僅顛覆了候車大廳內傳統的餐飲方式,同時能夠滿足春運期間旅客的個性化餐飲需求。
在這個無人餐廳內,沒有服務員、收銀員和廚師,進入餐廳有幾塊大屏幕,每塊屏幕上顯示著十幾樣菜品,包括香辣牛肉、咖喱雞、紅燒肉、梅菜扣肉等葷菜,以及米飯、麵條、蛋炒飯等主食。旅客點擊屏幕上相應的食物,會出現二維碼,掃碼支付即可完成下單。掃碼完成後20秒左右,屏幕下方的出餐口就會出餐。
無人餐廳負責人楊笈美表示,在屏幕的背後,所有餐品都來自品牌餐飲企業的中央廚房,食品原材料產地都有清晰源頭可溯。真空包裝的餐品由工作人員定期投放到點餐機中,出餐過程無需後廚,只需機器進行加熱。每種餐品都儲存300份以上,餐廳內共8台機器,總共2000多份餐品,足夠保證春運旅客需求。
這一「智能無人餐廳」內設有智能管理系統,通過收集大數據進行智能分析匯總,能夠掌握旅客口味、喜好,並及時調整餐品種類,讓旅客享受更細緻周到的服務。

【聯合報(2019.01.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360667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