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食品超額進用身障者 營造友善職場

公司實際進用身心障礙員工共39位,在服務年資方面,未滿1年的有1位,滿1年以上、未達5年的有8位,滿5年以上、未滿10年的有16位,11年以上到20年的有7位,滿20年以上的有7位。
「從同仁服務年資來看,可以看到義美公司多年來持續僱用身心障礙工作者,提供就業機會及同等薪資待遇,讓身心障礙同仁能穩定在公司服務。」義美食品總經理室人力資源組副理吳雪枝說道。
運用手語老師資源 協助引導溝通
吳雪枝說道,她在義美工作年資逾21年,從到職之初,就知道公司一直有超額進用身心障礙員工,一方面是生產線人力需求,一方面是站在社會責任立場,能夠幫助一些弱勢的就業族群,在工作上只要適時給予協助及指導,其實他們也能有優秀表現。
在進用身心障礙員工,政府相關單位也會提供資源上的援助。由於義美食品的身心障礙員工多數為聽語障,所以最常運用的資源為手語老師。
吳雪枝說,從新進人員面試,到報到當天的教育訓練,都會有手語老師陪同。面試時,會透過手語老師,瞭解身障員工的背景及工作能力;教育訓練當天,則是讓員工瞭解公司的所有規章、加班、作業規則、新進請假的流程等。
而實際進行工作時,會先以簡單且重複性高的工作為主,並由手語老師說明、拆解動作。當同仁工作屆滿3個月,公司會進行評鑑,通過考核的同仁會調高薪資,在這段新人到職工作學習、考核期間,公司會視每位同仁的工作學習、環境適應狀況,安排手語老師前來,針對各同仁自身工作表現是否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或是適時幫他們加油打氣,「我們希望讓他們覺得不孤單,一路上都有人陪伴,營造友善職場氛圍,讓他們陌生感可以降到最低。」
當同仁工作進階學習到較為複雜性的任務時,公司會透過職務再設計,運用政府資源,邀請專家進行評估,運用輔具將雇主和身障員工之間的認知障礙消除掉,讓他們能更安心地工作,發揮工作能力。
一視同仁 所有機會均等
公司針對身心障礙員工都是一視同仁,不只同工同酬,任何機會也都是均等,包含升遷部分。吳雪枝舉例,就有同仁升為產線主管,有些同仁則活潑開朗、積極進取學習文書處理,後來就轉任行政職,「我們也希望透過這樣無就業歧視的工作職場,及平時良善的溝通,想辦法降低他們在職場就業的障礙,讓他們也跟常人一樣,發揮所長、贏得讚許、能驕傲有尊嚴地認真穩定工作。」吳雪枝說道。
而在生活部分,公司也有妥善地安排。對於住在外縣市的新進身心障礙員工,當入住宿舍時,會安排與較為資深的學長、姐共同居住,如此不但能發揮職場引導的功能,對於住宿環境也會比較瞭解,可以降低他們對環境的不適應。
肢障員工表現優秀 升為產線領班
吳雪枝對於公司身心障礙員工的工作表現,極為讚賞。以在生產部門服務的廖小姐為例,她在前公司遇到職災,因操作機器時不慎,手指遭到切除,只剩大拇指,無法復工因而離職失業。但來到義美,透過面談及工作派任評估,安排到作業現場為自動化的生產線,只需以大拇指按壓面板控管,後來她工作表現日趨穩定,對產線也熟悉了,反而是她去引導其他同仁作業,也不會害怕去跟新進同仁溝通,最後她被升為領班,帶領整個30幾個人的產線。
「透過公司這樣的模式,身心障礙同仁在工作的穩定度及認真、勤奮的態度,歷歷展現在他們工作表現中,勞資雙方都是大贏家。」吳雪枝剴切地說。

【Career就業情報誌。劉紋豪(2019.01.22)。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360847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