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妝店邁向數據化。TSURUHA以市場價格定價。Welcia利用標籤掌握商品位置

各大藥妝店慢慢發展店鋪數據化。其中包括最大的Welcia Holdings(HD)等3家公司,在二月份開始推出將商品都附上IC標籤的實驗店面。推動引進無人收銀台以及根據供需自動改變商品價格的策略。cocokara fine也創建了可以反映各個商店產品的需求機制。
Welcia、TSURUHA等藥妝店使用具有無線自動識別(RFID)功能的IC標籤進行實驗。Welcia店內只要附上IC標籤的所有商品除了報紙和香煙都打9折。IC標籤上除了有商品的售價以及使用期限等產品資訊外,還多了商品的放置地點的資訊。預計2月中旬在東京都內的店鋪推出。
TSURUHA則是嘗試根據銷售情況以及季節等因素,將商品價格做彈性調整。首先,針對麵包等賞味期限較短的食品,提高回饋點數,並且透過通訊軟體APP「LINE」進行配送折價資訊。
和電子看板連動。利用在店內的電子看板和傳感器,針對每個來店顧客進行商品促銷。根據顧客停駐的貨架以及拿取的商品,在電子看板上分開顯示廣告。cocokara fine推出同業其他公司未引進的新型POS收銀台。一般收銀機都是固定型的,但該公司引入平板終端型。拿著1台平板終端,從確認庫存到接待客戶時的推薦產品以及用信用卡結帳都能完成作業。
顧客每個月利用智慧型手機APP發送心聲到各店家的案子超過了1萬件,例如:「販售的清潔劑種類太少」、「增加飲料種類」等,增加讓顧客可以反映店內販售的商品。
Wurcia HD將首次設立無人收銀機。將商品放入袋中,並在將其放入讀取機時就能計算付款金額。減少等待結帳的時間,可以在人員較少的商店使用。

[2019年2月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