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自動化選擇海鮮。大小、重量判斷、個別控管

從事開發人工智慧(AI)檢查系統的AI HAYABUSA公司(北海道函館市),已經建立了使用AI來選擇螃蟹等海鮮產品的技術。能夠確定魚類和貝類的大小和重量、是否存在傷痕等,掌握每個個體狀態並進行管理。將仰賴人工篩選的作業改為自動化從而提高漁業的生產力。
該公司在2018年9月就取得了這項篩選技術的專利。這項技術現在已經系統化,並且從今年春天開始販售給漁會以及水產加工業者。預計3年後將會有5億日圓的營業額。
這個系統由3個部分構成,搬運海鮮的輸送帶、測量體積和重量的傳感器以及利用AI分析傳感器的資訊。將卸貨的海鮮再利用輸送帶搬運的短暫時間裡完成分類。並且依據每個個體給予識別號碼,以箱為單位分裝。
從漁會訂購系統時,就與漁會以及合作夥伴公司根據捕撈卸貨的海鮮種類以及處理能力做系統的功能調整。分類魚、貝類的大小和類型的分類機已經在漁業現場進行使用了。AI HAYABUSA的技術優勢在於,按大小或等級分類後,可以為個別的產品分配一個識別號碼。有利於在零售業以及流通市場所需的可追溯性(生產履歷)。分類魚、貝類是非常麻煩的工作,很多的地方都是必須依靠員工逐一目視檢查以及手工分類。因為現場勞動力嚴重短缺,員工逐漸高齡,所以需要自動化。
如果漁會使用新系統,可以在捕撈卸貨後立即掌握詳細信息,從當天的卸貨量到個別等級等都可以知道。還可以迅速地向漁業加工公司和批發市場提供情報。

[2019年2月2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