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訪日觀光客推出利用QR code搭乘JR東海道新幹線

在智慧型手機上顯示QR code之後,就能搭乘東海道新幹線。預計在2020年前在東京―新大阪之間推行。針對來日觀光客等沒有購買IC卡的乘客,即使不買票也可以。對於沒有IC卡的乘客,例如到日本旅遊的觀光客等,也可以在不使用紙質車票的情況下乘坐不需要車票的電車。
乘客可以透過網路預約火車後,只需要將智慧型手機上顯示的QR cod在檢票口掃描後就可以上下火車了。現行的無車票乘車系統,都必須擁有Suica卡等的IC卡當作乘車券,對於觀光客來說使用率不高。
雖然沖繩都市單軌電車線在紙質發票上已經有使用QR code的案例,但東海道新幹線很可能是第一個支援智慧型手機QR code的系統。JR東海在2016年就開始進行實驗。首先在品川和名古屋的兩個車站設置了因應QR code的檢票口,並且大約有90名員工來確認實際QR code檢票口的準確度和處理速度。
東海道新幹線平均每天約47萬人次乘坐,其中近4成都是不需要車票。在2008年時,就已經推出專用IC卡的無車票搭乘服務「EX-IC」,2017年開始可以使用Suica卡等手持IC乘車券「智慧EX」JR東海販售給觀光客的旅遊商品的營業額比2018年度同期增長10%。
觀光客對於新幹線的使用變得更加活躍。在該公司的網站頁面上,從3月16日開始對於火車的延誤、停駛等資訊,除日語和英語外,還增加了中文、韓文等共計7國語言。在大都市區的JR和日本私鐵中,導覽、火車運行資訊,也越來越多語言化。

[2019年03月1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