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Japantown」計畫實施,欲招攬50間大阪的日本餐飲店,反日情結引發論戰

大阪的飲食店支援公司「G&T」與韓國的不動產公司「大韓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TRA)」於今年2月締結合作關係,將閒置在大阪市內的日本餐飲店的總店集中招攬至首爾郊外,並預計於7月加開店鋪,達成50間以上的店鋪數量,打造大型美食街。這項計畫被當地媒體報導為「Japantown」,除了獲得韓國人民的關注外,也因日韓外交關係惡化,引發「反日」論戰。
「Japantown」位於韓國仁川國際機場東南方的始興市。該市為企業與工場的聚集地,後逐漸發展為城郊住宅區,2018年的人口數約為48萬3千人,在這十年內成長了2成左右。G&T總經理富岡償一於3月18至20日,與三位在大阪經營串燒店、內臟火鍋店等事業的總經理前往韓國始興市,介紹當地環境與鄰近的水產市場。韓國的食品公司召開了事業說明會,呼籲韓國的發展。關於日韓關係,三位總經理一同表示:「並不介意。」
韓國民眾對此計畫抱有各式各樣的看法。一位30歲的男性上班族笑著說:「之前在東京和福岡的旅行十分愉快,希望最喜歡的壽司店能在這裡開幕。」然而,一位20歲的女性上班族表示:「我並不喜歡『Japantown』這項計畫。」對日本的反感表露無遺。韓國政府的國民請願網站內,有投稿者指出:「從慰安婦問題與最近的巡邏機事件可以看出,日韓之間的問題將持續下去。」另外,對於「反對『Japantown』」的投稿表示贊同的人數在一個月內達到9萬以上。
到2017年為止,韓國的日本料理店品牌數量在兩年間增加了73%。首爾中心區域的美食街上,日本料理店數量也佔有一席之地。對於韓國的日本料理店,居住在首爾的日本人當中有「數量多但品質不夠好」的評價出現。許多店鋪在開幕時因道地的日式調味而受到歡迎,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卻變成韓式風味。
於3月18至20日造訪始興市的三位總經理當中,有一人已決定前往韓國發展,另外兩人皆表示:「還在考慮。」在現狀之下是否能招攬到一定店鋪數量是未知數,而這項有助於提升韓國日本料理店品質的計畫將備受關注。

[2019年3月2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