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藥局拓點 兩路進擊

大樹藥局拓展連鎖規模,兩路並進。總經理鄭明龍表示,大樹的展店腳步不會停,聚焦商圈、社區型藥局兩路並進,今年底、明年初將大樹將突破200店,隨著營收成長、毛利率提升,獲利動能將隨之開出。業界指出,以連鎖藥局規模而言,大樹目前是第一大,短期內也可望穩坐龍頭。
鄭明龍表示,今年下半年預計店數將突破150家,攻上200家,隨著規模擴大,虧損的新開店與獲利門市規模拉開,及2021年起展店腳步會放緩,屆時獲利將有較高成長表現。
大樹近年來每年維持30%營收成長,單點單月零售逐年成長。鄭明龍說,健康照護行藥局透過會員的有效經營,可創造高黏著度消費群,達到連續的成長,新設門市也將持續帶入新會員,獲利也可望持續貢獻,目前新設門市第二年就會開始獲利,且可持續成長五到十年。
台灣藥局在2009年出現第一波整併潮,2016年出現第二波整併潮,盛弘也透過併購躍獅擴大規模,全聯更在今年跨入開立藥安康藥局,以店中店模式,第一年就喊要開50家,迄今已經開了20家,可謂來勢洶洶。
鄭明龍表示,各國健康照護型藥局連鎖比重都比台灣大得多,美國占比高達64%、日本63%、中國51%,而台灣僅17%。目前全聯以社區型店型為主,與公司現在商圈型有所區隔,且台灣市場還有很大的胃納量,至少可以容納8,000家,該公司展店會維持既定腳步。
大樹過去鎖定商圈開立通路,為了搶進社區型通路,大樹年初併購博登藥局連鎖體系,雙方未來將進行深度結盟,一起做大藥局市場。鄭明龍表示,大樹的「社區店型藥局通路加盟」布局提前起跑,今年將有不錯的成果,請大家拭目以待。
據悉,大樹原先規劃2020年才要啟動社區店型布局,但因緣際會與博登合作,讓這個契機提前到今年,大樹將協助博登營運,而博登連鎖藥局品牌將歸屬大樹,大樹也將握有博登的通路營運、連鎖加盟等權利。鄭明龍說,大樹過去專攻城市鬧區,但未來博登加入後,大樹將「轉進」一般社區,換言之,博登將成為大樹的第二品牌,而大樹既有通路會逐漸趨向「大型店」,博登將繼續走向「小型店」,兩路進攻醫藥通路市場。

【經濟日報。黃文奇(2019.04.07)。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161/374231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