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與樂天展開高科技物流競爭,導入「行動式貨架」、無人配送服務,以效率化維持競爭力

知名網路通販將最先端技術導入物流倉庫,展開激烈競賽。
日本Amazon(位於東京都目黑區)於4月4日向媒體公開大阪府茨木市的新型物流倉庫,這是在2016年設置於川崎市的物流倉庫後的第二個據點,並導入「行動式貨架」技術,讓商品架自動行走。通販市場規模逐漸擴大,物流人才不足,透過IT(通信技術)化提高生產性為當務之急。
橘色的箱型機器人移動到商品貨架的下方,將貨架抬起後送到作業員的所在位置。系統管理貨架地點,一有訂單便開始移動貨架。貨架到達指定地點後,作業員將依照螢幕顯示的內容拿取商品,接著掃描條碼,將商品放入配送用的箱子內。機器人透過貼在地上的QR Code掌握自身位置,以秒速1.7公尺的速率前往目的地。同時也搭載了感應器,可自動避開障礙物。由於運用了機器人技術,作業員不必在約6萬4千平方公尺的大倉庫內來回奔走。Jeff Hayashida總經理強調:「這項技術能大幅減少作業員的負擔。」
樂天透過在日本、巴黎、美國波士頓等設置的樂天技術研究所,開發物流自動化相關技術,並將其所開發的自動捆包裝置導入千葉縣市川市等物流倉庫。自動捆包裝置透過圖像感應器感測商品大小,將紙箱裁切成適當大小,進行自動包裝作業。
樂天與外部企業、大學機構等進行合作,並於4月2日和東北大學締結合作契約,除了取得可登上階梯的無人配送車與新型的無人機等技術之外,亦考慮利用其校園實施無人機配送實驗。三木谷浩史總經理表示:「透過互相合作,樂天將能實現無法獨力完成的開發研究。」
在物流成本增加的背景之下,各公司焦急地進行物流IT化。配送成本的增加,使業者必須控制出貨量,隨著商品種類減少,與網路通販的競爭力也跟著下降。若業者的負擔變大,將提高商品價格,造成價格競爭力的降低。對於電子商務(EC)業者而言,物流的效率化是維持競爭力不可或缺的項目。伴隨著EC市場的成長,企業對物流技術的投資將持續擴大。

[2019年4月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