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6億人民幣 授權商品商機大 2018年零售增14%

芭比娃娃、航海王、加菲貓、史努比、哆啦A夢、憤怒鳥、星球大戰、熊出沒這些耳熟能詳的經典影視和動漫形象,如今已在中國催生出一個零售規模人民幣856億元的授權商品市場。
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發布的《2019年中國品牌授權行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18年中國授權商品零售額達人民幣856億元,比上一年增長14.6%。
截至2018年底,活躍在中國的品牌授權企業總數為412家,已經開展授權業務的品牌達1,473項,分別年增26%和42.7%,這些品牌來自32個國家和地區。
該白皮書數據顯示,來自國內外影視和動漫作品的相關授權品牌,一旦與相關產業「嫁接」,便會拓展出新的活力和新的市場。
影視娛樂授權占據半壁江山(59%),其次為藝術(16%)和時尚類(15%),比較常見的授權商品包括與嬰童群體密切相關的玩具遊藝、服裝配飾、圖書出版、食品飲料、電子數位以及童鞋、童車、童床、奶瓶等嬰童產品等。
此外,以博物館和藝術家為典型的藝術品類授權商品增長迅速,講究生活品質和情調的藝術類授權產品獲得都市年輕人的青睞,授權品牌開始快速進入娛樂、藝術、時尚和禮品領域,相關需求日趨小眾化和個性化。
從授權品牌產品的消費群體看,「85後」至「95後」(約24歲至34歲)占比約六成,構成消費主力。
與注重商品實用性和高性價比的傳統消費習慣不同,如今年輕一代消費者不僅對相關授權品牌表現較高的興趣,且保持一定的品牌忠誠度,對於同類商品,年輕一代消費者普遍能夠接受有授權品牌的商品,並願意為此支付更高的價格。

【經濟日報。林茂仁(2019.04.16)。https://udn.com/news/story/7333/375994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