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018年餐飲市場規模4.2兆人民幣 寫下新高

美團點評最新發布的《中國餐飲報告2019》指出,2018年大陸餐飲市場規模達人民幣4.27兆元,首次突破人民幣4兆元大關。
數據顯示,2015年大陸餐飲市場站上人民幣3兆元大關,從3兆到4兆僅歷時三年,破兆時間越來越短。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指出,大陸餐飲行業已經從傳統餐飲服務業,向現代餐飲服務業接軌,已經從單純的手工勞作進入運用科技引領的新時代,餐飲業進入穩定發展的新階段,為拉動大陸內需做出新的貢獻。
報告指出,大陸餐飲行業未來的發展趨勢是行業結構轉向、供給側數位化、智慧商業、餐飲零售、精細化營運。
數據顯示,大陸餐飲消費者中,90世代(1990年後出生)占比達51.4%,遠遠超過90世代在總人口的占比。女性仍然是餐飲消費主力,占比59.7%;但在此同時,男性餐飲消費地位日益凸顯,「他消費」開始崛起。高端餐飲消費者當中,男性占比52.1%。
值得注意的是,小吃速食門市數量的優勢仍無可撼動,以44.3%的門市數量占比持續穩居第一。
知名網路媒體「餐飲老板內參」創辦人秦朝表示,小吃速食是最大品類,無論在一線、新一線城市,還是在二線城市、三線城市,小吃品類崛起的速度非常快,人均消費金額也在升級,而且小吃速食是標準化、供應鏈發展最有潛力的品類,為很多餐飲創業者提供一個非常肥沃的土壤。
除此之外,火鍋躍居線上訂單量第一品類,全年消費占全品類20.3%。在消費者行為及偏好上,消費者對吃的核心要求是味道好、價格合理、口感和精緻度,好吃不貴,仍是抓住消費者的不二法門。

【經濟日報。李仲維(2019.04.18)。https://udn.com/news/story/7333/3762238?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