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lar、濱松町「生活彩家 貿易中心大樓店」推出AI無人收銀機

Poplar 4月12日在JR濱松町車站前的辦公大樓「世界貿易中心大樓」地下1樓的「生活彩家 貿易中心大樓店」裡嘗試推出AI無人收銀機。引進由Signpost公司開發的AI無人收銀機「Wonder Registry」。
由於貿易中心大樓店位於車站前的辦公樓內,所以在早上和中午的高峰時段,收銀機結帳的工作繁重。因此,透過推出AI無人收銀機,除了能為客戶提供順暢的收銀機結帳作業之外,還能提高店員的生產力。「Wonder Registry」是一種設置型的AI無人收銀機,它使用的是由Signpost獨立開發的人工智慧「SPAI」和圖像識別技術。不是讀取條碼,而是透過將產品的圖像連接到產品主資訊來執行結帳的機制。
在試用期間,除了收集客戶反饋的意見外、測試收銀機的使用性之外,還可以透過AI提高產品識別率。因為「生活彩家 貿易中心大樓店」是一間開放式商店,店鋪入口處沒有牆壁或門,AI收銀機的辨識性高且位於車站附近、高峰時段客人很多,所以被選為試行店。
這次能夠使用AI收銀機結帳的有便當、飯糰、麵包、零食、飲料、酒等1500項商品。這是實驗以來初次有超過1000項商品進行AI無人收銀機的結帳服務。因為便利商店的商品快速替換,所以Poplar會在推出新商品的前2週將條碼、價格等文字資訊送到Signpost公司,Signpost會在正式販售前或是販售當日,將商品照片拍攝完畢,並確保商品主資訊與店面商品一致。
現在的結帳系統僅限於交通型的電子貨幣,計劃在未來擴大更多的電子貨幣支付。現在也還沒推出集點卡。這次,不只是為了實驗,而是為了透過使用AI更準確地讀取更多項商品。
因為具有相同形狀但是不同類型的產品,例如飲料、杯麵等,在識別單個產品時具有高度的難度。此外,有許多產品具有相同的形狀和不同的風味的飯糰,也提高了識別難易度。據說到目前為止通過實驗已經提高了識別率。當顧客購買需要確認年齡的酒類等商品,一旦放在AI無人收銀機上,就會透過店員的智慧型手機APP通知店員。

[2019年04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