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調高陸產品關稅 美業界群起反對

美中貿易談判突然生變,美國總統川普威脅將調高對中國產品調高進口關稅。此舉已引發美國業界群起反對,警告恐將對消費者加重負擔。根據一份知名經濟學者發布的報告指出,川普發動關稅戰,預估讓美國企業與消費者去年每月增加41億美元負擔。
川普揚言從5月10日起,將對銷美價值2千億美元大陸產品的懲罰關稅從10%調高至25%。這項意外轉折,引發美國業界反對聲浪,憂心美國消費者不但深受其害,美國企業也將受到打擊。
美國貿易協會聯盟Tariffs Hurt the Heartland發布聲明指出,調高關稅「不是獲得更好交易的籌碼,它只是讓辛勤工作的美國民眾,必須從口袋中掏出更多錢。」
美國服飾與鞋履協會總裁海範賓(Rick Helfenbein)也聲稱,調高的關稅成本只會轉嫁到商品售價,由美國消費者承擔。他預估對大陸產品調高關稅到25%後,有4名成員的家庭每年需多支付500美元。
由家電業組成的美國消費技術協會則說,川普政府提前5天宣布調高關稅,讓市場陷入混亂,美國業界也措手不及。它並警告此關稅並非由中國支付,而是由美國民眾與業界承擔。
然而據紐約聯準銀行經濟學家亞米提(Mary Amiti)、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教授瑞丁(Stephen J. Redding)與哥倫比亞大學學者衛斯頓(David Weinstein)等人撰寫的「2018年貿易戰對美國物價與福利衝擊」報告中提到,總統川普對進口品調高關稅舉動,其實是對美國民眾課稅。
他們表示,去年川普發動關稅戰,已令中間與最終產品價格「大幅上升」,該成本多由美國民眾與業界買單。
報告預估,去年全年美國消費者與企業必須為此每月支付41億美元代價,其中30億美元為稅務成本,此外還有14億美元為無謂損失(deadweight)。雖然該數據相較美國21兆美元經濟規模微不足道,但在川普透過關稅做為談判籌碼,並等待結果出現前,美國民眾與企業卻已先受傷害。

【工商。蕭麗君(2019.05.06)。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506003909-260410?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