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麥當勞與讀賣新聞進行「共同配送」,將食鹽和晚報一同配送至目的地

日本麥當勞於6月3日發表,將與日本報業讀賣新聞集團總部展開「共同配送策略」。從大阪市往兵庫縣的報紙配送車中,多餘的空位上堆疊著一包又一包的食鹽。這些使用於日本麥當勞門市的食鹽,將自供應商手中運往倉庫存放。「共同配送策略」預計可讓一年間的行車輛降低到230台左右,並減少約1.1噸的二氧化碳。運輸的效率化有助於減低環境負荷量。
「共同配送策略」將與從事報紙、雜誌等刊物運輸的永尾運送公司(位於大阪府攝津市),以及同為運輸業的HAVI Supply Chain合作施行。HAVI將準備從大阪市運送到神戶市的食鹽,混載於永尾運送公司準備從大阪市送往西宮市的晚報配送車上。雖然以往皆由HAVI的4噸貨車來運送食鹽,但在「共同配送策略」中將與永尾運送的2噸貨車一同進行配送。日本麥當勞今後也計畫串聯各地區,擴大發展共同配送網。
在配送人手持續不足的情況之下,競爭企業與不同業種間也開始互相合作,相繼建立物流網。除了在2018年,日本副食品品牌「kewpie」及日用品製造商「LION」發表共同配送之外,食品製造商「味之素」也與「HOUSE好侍食品集團」於2019年4月設立了共同物流公司。

[2019年6月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