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美樂財報不如預期,投資人質疑擴店策略

達美樂公布第二季財報,淨業績成長4.1%,達8.116億美元,不如預期的8.366億美元,同店銷售額成長3%,也不如華爾街預期的4.8%,招來投資人質疑其經營策略。
為保住舉世第一披薩連鎖店的地位,達美樂採取「建立堡壘」(fortressing)策略,也就是在現有市場再增加離消費者距離更近的分店,讓快送更快,也能增加外送員的小費。但有人質疑這會影響現有的店,造成自相殘殺的結果,執行長艾利森(Ritch Allison)承認這個策略確實讓同店銷售額「承受了一點壓力」,但為公司長期的成長是必要的,因此他會繼續執行這個策略。
達美樂第二季增加了200家新店,其中42家在美國。
由於第三方快遞服務的興起,使達美樂不僅要和必勝客(pizza Hut)和棒約翰(Papa John 's)爭奪顧客,還得面臨所有用Uber Eats、DoorDash和GrubHub等外送服務的餐廳威脅。
來自第三方快遞應用程式的行銷活動,讓達美樂的同店銷售額成長受壓。艾利森預估這種第三方快遞的「積極動作」不會減緩。「他們努力擴大市場占有率,提供極大的折扣,甚至免費外送,並且大打廣告。」
艾利森對第三方資料整合公司在經濟上的可行性感到懷疑,這些公司向餐廳收取高額佣金。艾利森說,餐廳為爭取市占率,願意賠錢,目前餐飲業績並沒有出現類似外賣業者的顯著增長。
達美樂最大的競爭對手必勝客有部分外送採用GrubHub的服務。必勝客的母公司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持有GrubHub的部分股權。

(取材自7月16日CNBC,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