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超商「自有品牌」 搶客各出奇招

超商「自有品牌」搶客各出奇招!全家便利商店旗下「FamilyMart Collection」(FMC),今年7月甫推出全新日用品系列,訴求環保減塑愛地球;萊爾富「Hi-Life Original」則以年輕化行銷搶客,攜手LINE原創貼圖創作者助陣,推出聯名包裝系列商品;OK超商也發表最新「OK choice」自有品牌,首波主打5款異國料理,估帶動門市業績增10%。
業內人士分析,通路自有品牌最大優勢在於,少了上架及促銷等費用,又可創造通路商品差異化,進一步強化顧客的品牌忠誠度;不過,近年來消費者對自有品牌的需求不再只是「價格」,更要兼具「價值」,也就是商品品質或獨特性,更是成功關鍵。
以全家自有品牌FMC來說,就是強調簡單、少添加的概念,呼應消費者需求,2018年成功創造逾35億的業績!今年7月,全家再瞄準環保減塑趨勢,推出全新FMC環保日用品系列,包括「天然竹纖維環保餐具系列」,有盤子、杯子、碗、吸管等,強調可清洗重複使用,並在環境中自然分解。
同時,全家也攜手知名天然洗劑大廠南僑,推出FMC植物性洗衣精、FMC食器洗潔液兩款植物性洗劑,強調皆通過美國綠色產品、貼膚低敏雙認證,保護環境也兼顧健康。
萊爾富自有品牌「Hi-Life Original」則主打年輕客群,近期攜手LINE原創貼圖謙謙創意「好想兔」,推出全新聯名「Hi-Life Original x 好想兔」之「這就是人生」系列商品,包含潔膚濕巾、面紙、抽取式衛生紙、海洋深層水、蝦餅、調味乳等共16款,預估將提升自有品牌業績20%。
萊爾富指出,自2016年推出自有品牌,攜手各大民生用品製造商,以委託製造的方式,致力生產兼具「品質」與「價格」優勢的高CP值商品,包括衛生紙、濕紙巾、雨傘、雨衣、洗衣精、口罩、OK繃、海洋深層水、茶飲、調味乳、零食等,總計超過160款商品。
據萊爾富統計,目前最暢銷的自有品牌品項,依序是海洋深層水、抽取式衛生紙、雨衣、雨傘、口罩等;同時,近年自有品牌業績也逐年成長,2018年業績年增率已超過40%。
OK超商本周也發表全新「OK choice」自有品牌,首波以鮮食新品為主打,共推出5款異國料理,包括日式滑蛋鮭魚烏龍麵、和風照燒雞腿排飯、泰式綠咖哩雞肉麵、義式紅醬燻腸蘑菇燉飯、義式白醬燻雞培根焗烤飯,預估將帶動整體門市業績增10%。

【工商時報。劉馥瑜(2019.07.27)。https://m.ctee.com.tw/livenews/ch/a07608002019072714223016】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