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son、利用貨物運送的回程運輸,回收報廢食品的實驗

Lawson從8月1日起,利用與三菱食品、日本農産工業、三菱商事合作的既有物聯網(貨物交付後的回程配送卡車),進行Lawson店內的報廢食品回收,先從東京都內的3家店鋪開始實施。根據實驗結果,預計2020年度時,擴大實施到關東地區400間店鋪。
在此次實驗裡,利用配送卡車的回程,將產品交付到Lawson商店後,再把Lawson店鋪的報廢食品進行回收,載運到千葉縣市川市的三菱食品物流中心彙整。之後,將報廢食品運送到回收工廠,將其在工廠加工成飼料,透過日本農業工業將其提供給牲畜飼養者。
以前,Lawson都是由專門回收報廢食品兼運送的公司到每間店鋪直接回收在配送至回收工廠。在這次的合作架構裡,透過既有的物流網,無需透過回收兼運輸公司,就沒有必要安排新的人員來處理。
在該架構下,不僅能改善食品的回收效率,還將能解決司機短缺和減少卡車數量幫助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食品浪費」在世界約有13億噸,在日本就有643萬噸,已然是一個社會議題。在Lawson,每年約有4.4噸食品被浪費。

[2019年07月3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