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島屋導入布料質地推薦系統「感性 AI Sommelier」,提升男士西服訂製服務品質

高島屋計畫於9月1日將人工智能布料質地推薦系統「感性 AI Sommelier」導入日本橋店、新宿店、橫濱店、大阪店、京都店的紳士服品牌「Takashimaya STYLE ORDER SALON」。
在物質與資訊爆發的現代,人人開始想打造出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商品。「特別訂製」的需求逐漸增加,在男士西服市場也形成一股風潮。業界也跳脫一貫制式化的服務模式,講求依顧客需求個別提供專屬接待服務。
「Takashimaya STYLE ORDER SALON」可為顧客提供西裝、外套、長褲、大衣、襯衫、領帶、鞋子、皮包、皮帶、鐘錶等所有商品的訂做服務,向顧客推薦各種時尚風格的商品,進行全身搭配。2019年秋天開始也將推出禮服、披肩之訂做服務。
此次導入西裝訂製服務的布料質地推薦系統「感性 AI Sommelier」,可依顧客要求的風格印象及喜歡的關鍵字推薦最適合的布料材質。經由讀取數據資料提出客觀建議,能提供更加符合顧客期望的高精準度待客服務。
從5種建議方案中選擇1種喜歡的布料材質,放大顯示後便可查看服裝完成後的實際質感。另外,由於在實體門市也準備了布料的實物樣本,顧客可實際用手觸摸AI所推薦的布料,確認材質。
不只如此,「感性 AI Sommelier」在每次接待顧客時會啟動學習機能,因收集了來自各間店鋪的不同資料,可根據店鋪的地域性、客群提出適合的建議,隨著更新情報次數的頻繁,「感性 AI Sommelier」將逐漸提高精準度,推薦更加適合的布料材質。
「感性 AI Sommelier」為COI Program(COI計畫)的一環,由關西學院大學感性價值創造研究中心、Digital Fashion公司、CENTURY GROUP共同研究與開發,在2018年結束驗證實驗。高島屋為首間導入此項技術的百貨公司常設店。

[2019年8月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