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便利商店新出路:殯儀館

隨著日本人口老化,業務陷入困境的便利商店找到了新出路:改為殯儀館。
神奈川縣一家原本是羅森(Lawson)便利店的店面,最近就改成了小規模的殯儀館,供人際關係不多的老人告別人世之用。負責經營的Life & Design Group行銷主管石井說,日本老人平均壽命超過80歲,由於行動不便種種因素,他們去世前,往往已很少和朋友或鄰居聯繫,只有親戚會參加告別式,因此場地不需要大,而在人口迅速老化的日本,急需小規模的家族葬告別式場,式微的便利店空間就是他們所尋找的標的。
雖然這似乎是小眾業務,但專家說,改裝便利商店成為殯儀館很有潛力。
Life & Design集團目前在全日本共有60個殯儀館,目前已有14個是由便利店改裝,大小正好足以坐20至30位賓客,並可附停屍間和洗手間。.
日本經濟大學零售業教授西村直純說:「勞工短缺,人口減少使便利商店必須趕快另謀出路。」日本和沖繩7-Elevent計畫開設900家新店,這是9年來新店數首次不到1000家,羅森擬開700家新店,但關店也達700家,等於沒有增加。
西村認為,改裝便利商店成為殯儀館可能成為大生意。他說,便利店面結束時,總公司有責任協助加盟主找新工作,城市裡的店主可能還容易找新地點重起爐灶,但鄉村的業主就很困難,有時會遭總公司遺棄,如今總公司可協助店主把店面改裝為殯儀館。
殯葬業者說,不只便利商店的面積很適合家族葬的儀式,通常都有停車位,而且位於公共交通便利的地點,有自來水供應,不需要複雜的改裝建設,投資並不太高。唯一的缺點是附近居民可能會因忌諱而反對。

(取材自8月16日The Japan Times,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