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食物浪費,Lawson、摩斯漢堡捐贈給食物銀行

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在利用「食物銀行」將多餘的食材給予需要的家庭,以減少可能導致的食物浪費。根據日本環境省的調查,2016年度的食物浪費,企業352萬噸、家庭291萬噸。企業大多都是食品製造業、餐飲業、零售業等。
Lawson和三菱食品等的批發商從8月開始捐贈食品給食物銀行。通常都是零食、罐頭等商品。它透過「全國食品銀行促進委員會」提供給參與的食品銀行。食物銀行將免費獲得的食物,送給需要它的家庭和機構等。有許多非營利組織組織透過捐款來支付人力成本。
餐飲業是第二大的食品浪費的業界。以前,將在烹飪過程中產生的邊角料和已經過期但未售出的商品當成肥料,回收再利用的案例很多,但是現在已與食物銀行合作。
7&I控股Food Systems發展的Denny's從3月起就與食品銀行Second Harvest Japan(2HJ)合作開始了食品捐贈。在切換品項時的未開封產品中,提供了有效期內的產品。摩斯漢堡也將多餘的食材捐贈給同一家食品銀行。雖然經典菜單的食材都會用完,但是季節性商品在販售期間無法售罄會有庫存。2018年度總共捐贈了冷凍豬排、冷凍漢堡、帕瑪森芝士等44.8頓。
日本國稅局在2018年12月宣布,向日本食物銀行捐贈食物的企業可以減稅。免費捐贈不是有利可圖,並且需要負擔運送費用,但也有像是減稅等好處,所以創造了一個願意捐贈食物的環境。

[2019年08月1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