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導入溫度管理監控技術,提出80萬台設備故障之預防措施

「物聯網技術(IoT)」以網路串聯了所有物件與資訊,與消費者的生活緊密結合。而這項技術現在也運用到了便利商店的設備上,透過網路連結冷凍櫃與冷藏櫃,進行設備運行狀況之監控實驗。
若打開東京都千代田區的「7-Eleven 千代田二番町店」的冷凍食品櫃,便可發現上頭安裝著按鈕式小型感應器。這個感應器將會記錄冷凍食品櫃的開門次數,並搭配其他可探測溫度的感應器,每日收集冷凍食品櫃的運作時間、溫度等數據資料。「7-Eleven 千代田二番町店」內的9個設備一共安裝了120個左右的IoT感應器。SEVEN-ELEVEN JAPAN的董事大橋尚司對此說明:「這並不是為了應付設備故障的發生,而是為了預防故障而設計的應對方案。」
7-Eleven於日本全國開設了兩萬間以上的店鋪,溫度管理的必要設備則高達約80萬台。為了保養這些設備,一年內派遣保養維修人員至店鋪的次數則超過20萬次。若能掌控店內設備的每一次異常狀況與故障前兆的話,便可減少保養次數。
對消費者而言也可帶來好處,大橋尚司董事表示:「這項技術也可用來管理商品,使商品保持適當的新鮮度,提供顧客更安心、更安全的食品。」若將這項技術進行實用化,將採用2萬間店設備一元管理的形式,進行大規模的整備。SEVEN-ELEVEN JAPAN預計在2020年開始導入技術,並繼續進行相關驗證實驗。
雖然日本零售業的各個企業,如LAWSON等已展開收銀無人化實驗,但對正式採用無人化後所面臨的員工雇用問題卻沒有給予正面回應。只要其他新興勢力靈活運用IoT技術,便可能在業界颳起一陣強風。

[2019年8月22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