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0大連鎖餐廳名單出爐

食品研究諮詢公司Technomic的《餐廳業》(Restaurant Business)雜誌公布了2018年全美500大連鎖餐廳排名,大贏家是速食業者,尤其是漢堡店,福來雞(Chik-fil-A)業績大增13.5%,由2017年的第7名一躍至排名第5位。另一變動是輕食店帕納拉麵包(Panera Bread)取代了百勝餐飲集團(Yum! Brands)旗下的必勝客,躋身第10。
除了前10名排名略有變動之外,榜單上幾乎所有的連鎖餐廳業績都上揚,只有潛艇堡(Subway)業績下跌。最明顯的趨勢是,主打健康菜色,菜單創新,並有外送外賣服務的業者是最大贏家。
漢堡店表現亮麗,除了麥當勞仍穩居龍頭寶座之外,優質漢堡店如Shake Shack、The Habit及Five Guys和Culvers業績都有兩位數的成長。美國消費者對漢堡和速食的便利依舊情有獨鍾。食品符合消費者口味固然要緊,但數字證明,用app點餐的便利,以及提供外送外賣也是顧客在意的重點。
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資料顯示,2018年美國家庭外食的費用增加6%,而今年迄今也已增加了4%,較一般零售消費平均的3%高,和一般家庭買菜的費用增幅相去不遠,而且有很快就會超過的趨勢。
由於各餐廳價格調漲,同店銷售額表現不佳,尤其客流數字降低,使餐廳必須加速設立分店,達美樂就以「堡壘戰略」到處擴展,甚至在附近已有分店的情況下開店,不顧可能會侵蝕原分店的利潤,其想法是在越接近消費者的地方設點,讓外送外賣都快速便捷,成為顧客第一個想到的餐廳,雖然有些分店會受影響,但整體而言表現正面。達美樂2019年第2季同店銷售額成長3%,總業績增加4%。星巴克也採取類似的作法,第2季北美同店銷售額成長7%。
總之,美國外食人口正在增加,他們主要的要求是要便利,以便配合現代人忙碌的生活步調,能夠在這方面滿足需要的速食業者,再配合能吸引顧客再度上門的菜單,就會成為長期贏家。

(取材自9月11日今日美國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