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藥妝、Panasonic利用相機分析顧客的購買行為

札幌藥妝和Panasonic,透過在店內拍攝的影像判斷來店消費者的屬性及購買行為,將之用於商店創建和銷售管理。分析了影像之後,得出顧客在商店購買的模式等,並將其用於商品的擺放和商品的種類,並且也能預防犯罪以及提高店員的效率。
札幌市的店鋪於2018年5月,設置了由Panasonic開發的相機「Vieureka」,共計96台。設置在主要通路以及特定商品的賣場等,用來記錄、分析來店消費者的數量、年齡層、性別以及停留在商品貨架前的時間等。
在2019年5月也增加了能夠檢測貨架缺貨狀態的功能,減少店員的工作負擔。
除了可以從先前購買的商品資訊獲得POS數據之外,這種機制還可以分析購買前的行為。製造商對這種機制抱有很高的期望。該數據已經販售給包含札幌藥妝在內的15家製造商。
三得利在自家公司的賣場積極利用此數據驗證徘徊在賣場中的客群以及停留時間等數據。札幌藥妝在札幌室內的2間店鋪以及帶廣式的1間店鋪,共計3間店鋪設置此相機。雖然會員卡的POS數據分析表明,大多都是女性顧客,但看相機數據卻顯示了大約有一半是男性顧客。札幌藥妝的團隊領導者杉山英實說:「有必要加強以男性為主的商品種類」。

[2019年09月1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