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雙雄廚房戰 統一超鎖定中食市場、全家推冷凍機能店

台灣外食人口超過千萬,超商雙雄近年不只強化鮮食產品,也看好低溫、冷凍食品市場,這種半成品或冷凍的食品稱為「中食」,介於外食與內食間,已成為超商雙雄業績的重要引擎。看好趨勢,全家今成立冷凍機能店,並宣布今年新開店鋪皆以4門立式冷凍櫃進行規劃,統一超則積極擴大品項,今宣布攜手高雄馳名35年的「鄧師傅功夫菜」,雙方首次跨通路合作。
統一超旗下7-ELEVEN表示,早於2010就開始積極經營中食商機,陸續推出個人化、家庭冷凍料理、御料小館等系列,商品結構涵蓋主食、熟菜及湯品等,品項數多達50種以上。其中觀察到熟菜近年業績快速成長,除了商品口味豐富,更與松稜滷味、得意中華、元進莊等知名店家合作,今年業績已較去年同期成長2成以上。此次與「鄧師傅功夫菜」合作,目標能帶入更多新客層及相關業績成長2成。
全家9月23日也正式推出淡水海都店、龜山新城店兩間冷凍機能型店鋪,店內冷凍商品突破百項,並特別設立主打安心健康的永豐餘生技冷凍食品專櫃。
全家鮮食部部長黃正田表示,台灣人口熟齡化、雙薪家庭及單身趨勢崛起,全家布局冷凍商機,從冷凍食品產線、低溫物流、店鋪冷凍空間擴增三線並進,去年並推出剪刀拆開、覆熱即食的「媽媽煮藝」系列,一舉帶動上半年冷凍商品業績較前年同期成長近4成,為全家新一代小金雞。
黃正田表示,未來在冷凍商品部份,將持續觀察消費者需求開發冷凍商品,預計今年店鋪中的媽媽煮藝冷凍商品將超過50項,全家行動購則已提供超過5,500項冷凍生鮮和覆熱即食食品,品項數較前年成長4成,且有提供冷凍店取的服務,滿足消費者多時段餐食需求。
在低溫物流部份,除斥資10億元建置的高雄岡山多溫層物流中心已正式稼動,並投入31億元規劃台中多溫層物流中心,待正式稼動,冷凍倉儲空間將翻倍成長,可同時對應冷凍食品、冷凍電商運送需求。此外,店鋪冷凍空間亦持續擴建,不僅今年新開店鋪皆以4門立式冷凍櫃進行規劃,既有店鋪也將持續布署冷凍櫃,預計年底超過5成店鋪都將擁有2門以上立式冷凍櫃。

【經濟日報。嚴雅芳(2019.09.2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063034】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