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與西友於橫須賀市進行無人車商品配送實驗

樂天與西友於9月19日展開無人配送車服務實驗,無人配送車將由店鋪出發,自動把商品運送至消費者手上。在通販市場規模逐漸擴大的現況下,物流人才不足,樂天與西友看準了次世代行動通訊技術「5G」的普及,將最先進的物流技術實用化。
在橫須賀市的「海風公園」內,裝載著西友LIVIN橫須賀店商品的無人配送車以時速5~6公里的速度向著在公園內愉快烤肉的消費者們前進。到達目的地後,一家人在配送車上輸入了密碼,打開蓋子,將放在裡頭的冰淇淋與果汁等拿出來享用。
無人配送車服務實驗期間為9月21日至10月27日。只要在專用的智慧型手機App上訂購商品,機器人將把商品運送到公園內的指定位置。商品訂購時間從上午8點開始,一天最多可受理12件訂單。販售的商品包括啤酒、飲料、肉類、服飾商品等約400種品項。消費者可透過App時時確認機器人的即時位置,貨物一到達目的地後便會向手機發送密碼與通知。此次服務將收取運費,一次為300日圓。
無人配送車搭載了全球定位系統(GPS)等技術以辨識消費者位置,並根據地圖資料自動運送商品。安裝在車上的攝影機與感測器可協助探測障礙物,讓貨物安全送達指定場所。此次採用了中國知名網路通販「京東集團」的無人配送車。
因在現行法中,無人配送車仍無法行駛於公路上,此次實驗只限在公園內實施。政府與民間目前正針對相關法條的整備進行討論。樂天的執行董事安藤公二表示:「我們將在法條整備的討論會上先行發表這項新服務的實績,並探討實用化課題。」

[2019年9月1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