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禧一代喝咖啡 就要質感並重

2008年至2018年間,大陸咖啡消費的年增長量達到了16%,並預計未來將與日本一樣成為世界咖啡消費大國之一,1980年代以後出生的千禧一代的咖啡消費占淘寶銷售額的40%,但資料顯示他們更偏愛咖啡豆和研磨咖啡,而非即溶咖啡,千禧一代人的物質消費更為注重身體的感官體驗。
資料顯示,大陸大部分消費者對於咖啡的初體驗都離不開即溶咖啡,甚至將其當成提神醒腦的「良藥」,隨後才開始到「星巴克」消費,最後才轉移到獨立的咖啡店體驗單品咖啡。
隨著精品咖啡的出現,「味道的純粹」成為了焦點,消費的對象不僅是作為飲品的咖啡,更是售賣咖啡的空間,一家咖啡屋應當有著「舒適的、放鬆的、某種自由的氛圍」,很多在大陸咖啡店消費的民眾表示,喜歡咖啡店帶給他們的「可以獨處,也可以無所事事」的感覺。
此外,喜愛咖啡文化世界裡的人大都心態年輕、開放、美麗,大陸大部分咖啡店都有千禧一代的員工,不過也有部分雇主表示,30多歲具有開放眼界的雇員遠比飄搖不定的、衝動的20多歲的雇員更可靠。
未來如何助力咖啡文化扎根並多方經營,是大陸咖啡市場的重要考驗,包括咖農、咖啡生產方、貿易商、咖啡師、消費者在內的咖啡產業鏈的所有參與者必須一同共進。

【旺報。林至柔(2019.10.05)。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005000181-2603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