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崛起超越百度 挑戰阿里騰訊

大陸網路生態出現大變革,原本是BAT(百度、阿里與騰訊)的三強鼎立態勢,正轉變成ATM(阿里、騰訊與美團),百度被美團取代,形成新的大陸網路三巨頭。美團能否跑贏阿里或騰訊,近來也成為最熱門的焦點話題,雖然論市值,美團與阿里及騰訊仍有段差距,惟沒入敢忽視美團的爆發力,或許有一天美團有機會圓夢。
新浪財經網報導,最近美團點評的股價活蹦亂跳,一度突破90股港元大關,10月11日收盤時又回跌至88.45港元。隨著美團股價的飆升,美團已蛻變成大陸網路生態的第3大巨頭,先前的百度早就被彎道超車,即使是京東或是拚多多,都不是對手。
年輕人最愛美團酒店
美團的迅速崛起,不少業界都很關注美團能否機會跑贏阿里或騰訊?單從市值而論,美團與阿里及騰訊的確還有一段很大的差距,不過,也不見得沒有機會超前。重要是美團的營運模式,能否加大技術創新能力,或有一拚機會。
配合銷策略的調整,美團點評備受年輕人喜愛。在一份由專業數據研究機構Trustdata披露的報告中,2019年上半年,美團酒店入住人群中90後、00後旅客占比達到了51.3%,是所有主流線上酒店預訂平台中,年輕人占比最高的。
這項數據反映出,在美團點評不斷創新,把握好假日經濟的節點不斷拓展自身業務規模的同時,消費者對於美團的服務創新也予以認可。由此也不難看出,假日經濟不僅是美團點評業務擴張的突破口,更是美團點評自身服務創新優劣的試金石。
外賣市場一家獨大
再以核心業務外賣為例,根據Trustdata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中國外賣行業發展分析報告》,2019年上半年,美團外賣交易額占比持續擴大,市場占比已經上升到65.1%,而外賣市場美團點評一家獨大的局面越來越明顯。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上半年,美團點評新增用戶的47%來自三線及以下的城市。這表明,美團點評在爭奪三四線下沉市場上成績顯著。
不過,美團與阿里或騰訊相比,無論是新零售概念,還是虛擬銀行業務,阿里、騰訊都是在全新的市場需求下,利用網路技術創新與應用,建立並逐漸完善新的業務板塊,而正是這種業務創新保障了阿里、騰訊在行業競爭中的優勢。

【旺報。龔俊榮(2019.10.14)。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1014000092-2603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