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為何鼓勵夜生活 原來這危機已迫在眉睫

大陸今年第3季GDP增速又進一步下滑至6%,創下近27年來新低值。面對經濟持續走低該怎麼辦?大陸官方想出的辦法是:不讓你睡!積極推動所謂的「夜間經濟」,鼓勵民眾下班後別急著回家休息,而是好好享受「夜生活」。
過去大陸各地,尤其是北方入冬後寒風刺骨,因此夜間消費活動並不盛行,一般商店到了晚上9、10點基本就打烊休息了。即便是號稱「不夜城」的上海,過了這個時間,也只剩特定地區、特定店家還有營業。
大陸拚夜經濟 刺激內需消費
不過,在中美貿易戰導致出口下滑等壓力下,拓展內需消費被大陸官方視為是維持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對於如何進一步刺激民眾消費,大陸官方把腦筋動到「夜生活」上面來了。
大陸國務院辦公廳8月底公布「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明確提出要活躍夜間商業和市場。北京、上海、天津、重慶、西安等地,早已紛紛推出相關政策,積極推動「夜間經濟」。
上海打造夜生活集聚區 24小時影院首見
例如上海就發布「關於上海推動夜間經濟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要打造一批夜生活集聚區,推動上海「晚7點至次日6點」夜間經濟的繁榮發展。具體措施包括:做好夜市試點工作,打造「深夜食堂」,以及培育話劇、音樂劇、歌舞劇等夜間文化藝術項目,放寬對深夜影院、深夜書店、音樂俱樂部、駐場秀等夜間文化娛樂業的管理等。
為響應這項政策,上海兩家歷史悠久的老牌影院—大光明電影院、國泰電影院已於7月15日宣布,率先成為上海第一批「24小時影院」。
上海市文化和旅遊局隨後又宣布,推出100多家夜間對外開放的文化旅遊設施,包括中國首家特色夜間野生動物園—上野夜間動物園。上海多座博物館、美術館、紀念館,也配合在周五等特定日期延長開放時間。
北京規畫首批夜京城生活圈
北京市商務局日前也發布「北京市關於進一步繁榮夜間經濟促進消費增長的措施」,提出在上地、五道口、常營、方莊、魯穀、梨園、永順、回龍觀、天通苑等區域,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將透過提升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便利居民夜間消費。
面對夜間經濟可望逐步興起,台資的北京僑福芳草地商場總經理賴國賢表示,芳草地計畫11月起,將營業時間從目前的晚上10點延長到深夜2點,第一波將有25家餐飲店、電影院和超市、書店加入。初期會先在每周五、六試營運到凌晨2點。當中的20家餐飲店已做好夜間菜單準備,如果成效不錯並在逐步調整下,明年上半年再普及到每一天。
夜消費興起 城市服務待加強
除了吃喝玩樂,僑福芳草地也會引進一些文化、講座與夜間經濟做連結。每天在廣場都會有如古箏、說相聲、小提琴的表演或是讀書會,周末甚至有LIVE BAND炒熱現場氣氛。至於服裝飾品店可能會稍晚才跟進,因為店家延長營業時間將牽涉到人力調配與安全、晚歸、交通等複雜問題。
賴國賢說,夜間經濟是社會商業活絡的表現,大陸經濟早已趨於多元化,並不是每個人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有不少族群就是晚上才出來活動,商場希望也可以滿足這些消費者的需求。
不過,人民日報指出,大陸的「夜經濟」仍處於起步階段。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表示,隨著夜間旅遊、夜間消費興起,必然會帶來電力、地鐵、公交、公共衛生、市政管理、安全保衛、應急救援等城市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壓力,需要城市管理部門加大投入,提升公共治理水平。
民眾最擔心夜間安全 其次交通
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調查,在限制大陸民眾夜間體驗的因素中,安全是受訪者最擔心問題,占比高達49.4%,其次有25.8%擔心夜間交通不便。
儘管大陸網約車發達,但民眾仍會顧慮深夜搭乘網約車的安全問題。為配合發展夜間經濟,北京的地鐵周末已延長營運時間。但大陸各地的地鐵、公車等大眾運輸系統,目前基本上過了晚上10點就陸續收班。怕錯過最後一班車,回家會很麻煩,仍是限制大陸民眾安心享受夜生活的一大障礙。

【聯合報。陳言喬;林則宏(2019.10.2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114693?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