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通掌握地下鐵的人潮狀況

富士通與名古屋市合作,開始進行示範實驗,掌握市營地下鐵榮站的站內用戶的移動情況。在站內的剪票口以及月台設置傳感器,利用智慧型手機掌握人潮流動的狀況,並且分析擁擠的原因後,制定出有效的對策。
富士通將在活動會場、地下鐵車站等人潮較多且聚集地場所,設置該傳感器用於分析人潮流動的狀況。實驗從10月7日開始實施,到2020年1月31日。在榮站的剪票口以及月台,安裝了能檢測通信設備發出的信號的Wi-Fi數據傳感器。在啟用Wi-Fi的情況下從智慧型手機收集特定的終端識別信息,並分析車站內的人潮流向。數據做了匿名化處理,不限定於特定個體。以每15分鐘,圖形顯示移動狀態,掌握每個時間點人潮的變化以及驗證最佳移動路線。
榮站平均每天有23萬人次的使用者,有多條路線可以搭乘。當鐵路沿線舉行活動時都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到訪,因此沒有採取任何具體措施來減少交通擁堵已成為一個問題。富士通8月同樣也已經在滋賀縣舉辦的琵琶湖煙火大會上,進行實驗。

[2019年10月0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