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催生國際消費中心城

大陸商務部等14個部門10月25日披露「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指導意見」,要求聚焦優質消費資源、建設新型消費商圈,並推動消費融合創新,目標是在五年左右建成若干綜合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商務部指出,經國務院同意,商務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該指導意見,目標是利用五年左右時間,指導基礎條件好、消費潛力大、國際化水準較高、地方意願強的城市開展培育建設,基本形成若干立足國內、輻射周邊、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響力、吸引力的綜合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帶動形成一批專業化、特色化、區域性國際消費中心城市。
商務部稱,要靠消費中心城市成為擴大引領消費、促進產業結構升級、拉動經濟增長的新載體和新引擎。
路透報導,消費、投資和出口是拉動大陸經濟的三駕馬車,但如今投資拉動經濟的邊際效應遞減、且地方財政壓力導致基建投資遲遲未見明顯反彈,因此,促進消費成為大陸擴大內需、穩經濟的重要手段。
不過,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近年來持續放緩,從高雙位數增長,放慢至今年9月的年增7.8%,今年前三季也只增8.2%。該意見指出,培育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的重點任務,首先是聚集優質消費資源。引導企業增加優質商品和服務供給;發展品牌經濟,吸引國內外品牌新品首發;加快培育和發展服務消費產業。
二是建設新型消費商圈,打造一批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新型消費商圈,推進智慧商圈建設;三是推動實體商業轉型升級,打造一批商旅文體聯動示範項目;四是打造消費時尚風向標;此外,還要加強消費環境建設,完善消費促進機制,提升城市消費競爭力。

【經濟日報。李仲維(2019.10.25)。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126577?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