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王子市發起「移動式藥局」,日本知名藥妝連鎖企業welcia控股公司董事長積極支援

東京都八王子市與八王子藥劑師會、東京藥科大學發起「移動式藥局」,藥劑師們將乘著車前往調劑藥局經營困難的地區,販賣醫療用醫藥品。由日本知名藥妝店連鎖企業welcia控股公司董事長池野隆光提供專用車輛。在協助教育培養藥劑師的同時,也找尋災害對應的最佳辦法。
八王子市與八王子藥劑師會、東京藥科大學於10月21日在當地市役所締結合作關係,推動「移動式藥局」。當災害發生時,由八王子市決定前往支援的地點後,再由藥劑師派遣藥劑師前去。專用車輛平時則停放在東京藥科大學,供藥科學生授課時使用。
八王子藥劑師會會長橘隆二幹勁十足地表示:「我們備有200~300種的醫藥品,機能等同於一間小型藥局。災害發生時,我們將與行政及地方醫療機關合作,守護患者的健康。」「移動式藥局」為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在吸取了藥局機能不全等經驗後所開發出來的新對應方案。目前已在宮城縣、大阪府等地區開始應用,此次為日本全國第15間「移動式藥局」。
提供了車輛等設備資金的welcia控股公司董事長池野隆光表示:「地方自治團體的災害應變速度是最快的。我們除了透過鄰近店鋪進行物資支援外,也會找出其他協助方法。」並期待可尋找出「移動式藥局」在藥局缺乏的人口過稀地區的運用方式和機會。

[2019年10月2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