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津屋導入新系統,利用AI技術辨識熟食料理種類,減輕收銀作業

大津屋(位於福井市)於福井縣內經營「OreBostation」等連鎖超市,與日本知名計量機研發公司ISHIDA(位於京都市)合作,共同開發可用於秤重出售熟食料理的新AI(人工智能)圖像辨識系統,並導入自家便利商店。能光憑圖像辨識出擁有各式各樣形狀且加入多種食材的熟食料理的系統,十分罕見。大津屋期待可透過該系統大幅減輕收銀作業,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
利用設置在磅秤上的攝影機拍攝熟食料理,將情報傳送到ISHIDA公司的雲端伺服器,AI系統辨識品項後會顯示出標著熟食料理重量與品名的條碼,用收銀機讀取條碼便可輸入價格。藉由這項技術,今後將能省去印刷條碼的工夫,AI辨識過的情報資料也將直接傳送到收銀機。
由於大津屋店內銷售的50~60種熟食料理訂價方式分成6個階段,目前仍由收銀人員目測料理種類,手動輸入價格,且必須熟記多種料理與價格設定,業務量比起其他便利商店多出許多,帶給員工沉重負擔,而這也成為大津屋難以招募店員的其中一項原因。
2019年春季開始,大津屋於店內展開多次驗證實驗,經過一番改良與嘗試,終於正式實用化。雖然在研發初期,若要辨識一種熟食料理,必須讓AI讀取數百張圖像,但經過了反覆的圖像學習後,就算辨識新菜色,也只需要辨識30張左右的圖像即可。新導入AI技術精確度約為目前的8成左右。店員確認品名後,若發現有標示錯誤的情況,便需要手動進行更正。大津屋董事長小川表示:「只要有一定程度的精確度就可以大幅減輕收銀作業的負擔了。」
大津屋主要於福井市內開設「Orange Box」、「OreBostation」等便利商店,也經營「福福館」等物產館。2019年8月期的營業額約為28億日圓。今後將先行於福井市內的兩間店鋪導入該項辨識技術,再於明年依序擴展至8間秤重出售熟食料理的店鋪。

[2019年10月1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