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立物流、KDDI,利用「5G」進行物流效率化的實驗

日立物流與KDDI將正式於11月開始進行實驗,利用跨世代新的通訊技術「5G」來使物流中心的營運變得更有效率。活用擁有能夠瞬間傳送、接收資訊的「5G」特點,來掌握每個當下倉庫內的狀況。除了能夠提醒作業者並且確保作業安全之外,還可以更及時發布指示,讓倉庫達到最佳化。
目前物流業最直接且重要的問題就是人手不足,透過此次實驗將有助於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日立物流將於11月開始在日本首都圈內,旗下的物流公司進行實際實驗,實驗時間到2020年10月。KDDI在倉庫內架構5G的操作環境。利用高精密的相機以及可穿戴式終端,使用5G高速通訊。
有效利用人工智慧(AI)的圖像識別技術,實時性的掌握在倉庫內的貨物配置以及作業員的活動狀態。一旦有作業員不經意地踏進危險區域,就能夠瞬間將警告傳達資訊給當事人。也可以用來避免推高機或設備的碰撞等突發危險。並且也將嘗試將5G和圖像識別技術結合,使用在產品上,或是能識別標籤,預期能夠加快檢查商品的作業。
在物流業中,勞動力短缺正在日劇嚴重,物流中心的效率化和節省勞動力成為一大課題。而且現今網路郵購的配送需求不斷成長,期望5G等新技術能夠用來解決問題。

[2019年10月2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