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11京鐵增開電商貨運專列 復興號變身「快遞小哥」

隨著「雙十一」臨近,今年鐵路電商黃金周已經啟動,鐵路部門還推出電商貨運專列。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和中鐵快運北京分公司指出,貨運高峰日將從11月11日持續至11月20日。目前,「復興號」列車也化身「快遞小哥」加入到了高鐵快運服務的序列之中。
新京報報導,在位於北京南六環路外的黃村貨場,11月8日晚上11時,京鐵物流的工作人員正忙著把貨物送入安檢機的傳送帶。據相關規定,所有裝入列車的貨物全都要實施嚴格的安檢。
「我們今年提前協調貨運企業,在網絡電商進行預售時就提前安排運送貨物,分批次送抵目的地。」京鐵物流中心黨委副書記李浩說,2019年已經是電商黃金周開啟的第11年,為提高訂單配送效率,各大電商平台及合作物流企業紛紛採取「智能倉儲、提前備貨」的方式,通過商品預購手段,提前收集商品物流信息,安排運能運力。
今年電商黃金周期間,京鐵物流共開行時速160公里的電商班列兩趟。兩趟電商班列均在晚上作業,白天運行,凌晨到達,貨物安檢、裝卸作業時間安排精確到分。
除要求時效,李浩還說:「過去三年的電商黃金周期間,京鐵物流共計裝車1225車,發送快件120萬3334件,相當於減少同方向公路運輸826車,減少了大量的機動車尾氣排放污染。」
今年鐵路電商黃金周,京鐵物流還啟用了「定位標籤」,每名工作人員的工牌和運送貨物的托盤站,都裝有定位芯片,後台可以實時監控人員、貨物位置,後台集中統一調配,提升裝車的效率,還能防止將貨物運錯車廂。
除了常規的鐵路貨運列車增大運力備戰「雙十一」電商黃金周外,一些高鐵列車也變身了「快遞小哥」,其中,「復興號」列車就已經加入到了高鐵快運服務的序列之中。工作人員在車廂內放置快遞包裹都會為座椅鋪上座套,以保證車廂的整潔,而為確保列車運行安全,每個包裹在裝車時的重量不能超過25公斤,預留車廂的快遞總量也不能超過6.4噸。
另據中鐵快運北京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雙十一」鐵路電商黃金周從11月11日至11月20日,共計十天,預計高峰日會出現在11月13日到11月17日之間。根據預估,今年整體「雙十一」期間,鐵路快件運輸會有明顯增長。

【世界日報。中國新聞組(2019.11.10)。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15614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