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NCL新業態直營店開幕,因應人手不足問題

日本美妝品牌FANCL推出新業態直營店「FANCL Spot」,抑制開店與經營成本問題。店員的駐店時間為顧客數量多的日間至傍晚時段,在維持服務品質的同時因應人手不足的問題。目前已開設1號店,2020年度後將以大型超市(GMS)等店內為主要設店場所,並擴大店鋪數量。
FANCL將既存店家改裝為「FANCL Spot AEON川口前川店」(位於埼玉縣川口市),並於7月開幕。店鋪面積約為30平方公尺,商品展示架為成品加工製成。新業態直營店的開店初期投資與以往量身打造的專賣店相比,共省下了將近一半的花費。販售的化妝品、健康食品等商品種類也與先前幾乎相同。
FANCL將在每間店配置含兼職人員在內的三名店員,人力為以往的一半不到。這些店員將為顧客提供專業諮詢服務,協助販售商品,駐店時間為上午11點至下午6點。其餘時間,顧客須將店鋪商品拿至商業設施的收銀台進行結帳。FANCL大幅削減經營成本,因應人手不足問題。
FANCL表示:「有許多顧客會在夜間時段購買商品,因此在這個時段並不會充分使用接待服務。」店鋪以往營業至晚上10點,也有加班至11點或晚下班等情況發生。此次將增加新業態店鋪,強調就算在育兒期間也可輕鬆勝任工作等優點。由於FANCL旗下店鋪皆為直營店,在諸多地區都只開設一間店鋪,FANCL表示:「我們將透過在間隙商圈設置『FANCL Spot』,維持營業額與經費穩定,並增加常客。」
FANCL的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全國的間隙商圈約有100所左右,商圈內的GMS也比郊外地區多,可有效擴充店鋪數量。FANCL計畫在2020年度後,每年新開設約3~4間店鋪,穩定開拓新顧客。

[2019年11月1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