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要美美的 中國大陸男性化妝品需求增加

日經中文網報導,中國大陸男性化妝品市場正在迅速成長。不僅是洗面乳、化粧水等臉部清潔保養用品,使用遮蓋毛孔和痘疤面霜等化妝品的男性增加。據中國媒體報導,估計男性化妝品市場持續以2位數成長,2019年將達154億元人民幣(約台幣668億元)。
位於大陸浙江省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團11月於旗下銀泰百貨的活動會場內,在全球最大化妝品企業巴黎萊雅設置體驗區,展出的全是男性化妝品,由化著精緻妝容的男性櫃員服務客戶。興致勃勃地瀏覽商品的楊姓大學生表示:「從半年前開始,到現在花了約3000元人民幣(約台幣13000元)買面霜、化妝水和面膜等。」
在大陸,像楊先生這樣對化妝品感興趣的男性正在增加。在上海市的藥妝店裏,常有認真挑選化妝品的男性。嘗試過多款護膚面霜的28歲公司職員李先生強調:「管理臉部有助於提升形象,這也是職場上非常重要的一點。」
在「雙11」促銷中,男性化妝品也成為一大商機。據悉京東集團雙11開售後一小時內,男性化妝品交易額達到去年的44倍。
男性不再認為化妝是「娘娘腔」的行為,而將其當作「理所應當的儀容管理」,這樣的價值觀以社交網站為起點不斷擴大。
大陸調查公司統計,20至30歲女性關於理想結婚或戀愛對象的條件,首先考慮的是「外貌」。曾經,很多年輕人重視「收入高」、「有房」等擇偶經濟條件,但這種傾向逐漸變成外貌為優先考量。大陸年輕男性的美容意識今後可能會進一步提高。

【聯合報。羅方妤(2019.11.22)。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182209?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