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電機、在社內實驗人臉辨識結帳,並且預計導入店鋪

家電量販店龍頭山田電機11月22日發表了,即將開始進行用開始使用人臉辨識進行支付系統的驗證測試。工作人員將在專用的終端上登錄臉部特徵後,就可以不用手進行結帳,就可以購買餐券等開始用餐。未來,它將用作客戶的付款服務,並將驗證便利性、可用性等。
山田電機與IT(情報技術)公司TRIPLEIZE(東京・千代田)合作,利用該公司開發的人工智慧(AI)的圖像分析系統「AIZE」。「AIZE」可以從人類的臉部影像中讀取、判別性別、年齡和情感等,並能將其收集的資訊用於零售商店和餐飲店的販售分析和營銷策略等。
山田電機利用「AIZE」和餐券自動販售機、薪資管理系統結合,進行人臉識別支付的實驗。只要在山田電機的員工食堂裡的終端中登錄自己的臉之後,只要讀取其臉孔後,就會顯示菜單,並且可以直接在屏幕的終端選擇。
如果是餐券自動販售機的話,在登錄自己的臉孔後,選擇菜單後就會自動給予餐券,並且完成結帳,伙食費就會直接從工資中扣除。員工餐廳除了原本的400名工作的員工外,入住總部店鋪的銷售人員等也能使用。
山田電機說:「我們正在驗證是否可以提供新的價值和體驗,並且也正在考慮在將來開設商店,以臉部識別進行支付服務」。

[2019年11月22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