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夜越美麗 陸催生夜妝師業

大陸今年力推「夜間經濟」讓許多機遇應運而生。在夜經濟繁榮的湖南長沙近期更興起新職業「夜妝師」,主要替參加夜間社交活動人群提供化妝服務。據當地化妝師羅嘉冰說,每晚得為6到10人化妝,顧客以女性為主,但男性正逐漸增多。業者更介紹,如今為泡吧「蹦迪」、朋友聚餐甚至拍條抖音都可以化個妝,為了夜間社交活動而化妝的氛圍已越來越濃。
羅嘉冰說明,「夜妝」收費從35元(人民幣,下同)到100多元不等,化妝師按業務提成,不少人月收入可超過1萬元。她指出由於酒吧光線較暗,也因此夜妝要化得更濃豔一些,加上受到抖音上的美妝博主影響,一些男性也開始化專業妝容。
回顧今年8月,大陸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流通促進商業消費的意見》,讓發展「夜經濟」成為國家層政策促進消費的20條意見之一。
據新華社引述長沙天心區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局長朱德軍介紹,解放西路周邊的「夜妝」店約有100家,化妝師人數超過500人。另位於三興街、福源巷路上,即便全長僅100多公尺,但「夜妝」同樣多達10幾家。在此開店的美淼造型店長蒙晨就介紹,一般來客從傍晚5點到深夜11點,每晚接待顧客50至70人。
在風格上,另一家優加化妝店店長馬澤平則說,「00後」喜歡歐美妝,挑眉、眼妝深邃以顯得成熟;「90後」則傾向日韓妝,更清新自然一些,指出顧客族群逐漸擴展到白領、企業高管,連同男性也逐漸增多,「有些人從網上搜一些圖片,讓化妝師按照圖片的樣子來化仿妝」。

【旺報。吳泓勳(2019.12.04)。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04000160-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