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搶購 智能產品抗出口寒冬

全球經濟放緩、中美貿易戰以及修例風波所引發的持續社會衝突,令港企經營雪上加霜,出口連跌11個月,能否爭取到訂單成為港企的生死關鍵。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秋電展)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全球市場對各類智能產品的需求有增無減,高達81%受訪者願意多付1%至20%金額採購能應用於智能家居領域的電子產品,反映創新及智能產品仍然是淡市突圍的法寶。
香港貿發局於剛閉幕的秋電展、秋燈展和戶外及科技照明博覽期間,委託獨立調查機構,抽樣訪問了1724名展商及買家。調查顯示,受訪者視全球經濟波動(43%)為今年營商的主要挑戰、其次是經營成本上升(36%),以及原材料價格波動(29%),而憂慮香港政局不穩的比率只有8%。隨著中美貿易談判取得進展,業界對雙方達成協議持悲觀態度的比例由上年48%顯著下跌至33%,而超過四成人(45%)抱觀望態度,抱樂觀態度的則有23%。
ARVR市場 備受看好
在產品趨勢方面,調查顯示,全球市場對各類智能產品的需求有增無減,秋電展調查結果顯示,高達81%受訪者願意多付1%至20%金額採購能應用於智能家居領域的電子產品,亦有75%受訪者看好擴增實境(AR)或虛擬實境(VR)產品市場,機械人科技市場(71%),當中45%受訪者視醫療為機械人科技領域上最具增長潛力的應用範疇,比去年大增21個百分點。
另一方面,電子及燈飾業界考慮開拓新市場時,西歐(25%)、北美(20%)和日本(14%)仍然是他們最希望拓展的傳統市場;而新興市場當中,他們首選東盟國家(10%)、大陸(8%),以及中東國家(6%)。市場前景方面,業界認為未來兩年最具增長潛力的傳統市場是韓國(63%)、澳紐(55%)及西歐(53%);至於新興市場方面,業界則看好中東(71%),以及東盟國家(67%)。
為協助業界掌握行業發展趨勢,貿發局於各項展覽加強科創元素,例如今屆秋燈展的「互聯生活.智慧家居」展區,呈獻智慧生活的理念、技術及產品;眼鏡展的「IT 方案及商店裝置設備」展區展示眼鏡相關的嶄新技術;國際環保博覽的「綠色運輸」展區展示電動車等環保先進方案;而秋電展的「科技館」亦首設南京5G展館。
東盟買家 積極採購
在秋燈展中,不少來自東盟國家的買家採購態度積極,例如今屆買家之一、來自越南的HDP Vietnam Technology董事Dung Minh Nguyen表示,在短短數天,他們在展會中已找到十多家來自香港及大陸的潛在供應商,打算向每家新供應商訂購最少價值50000美元、用於酒店項目的商業照明、室外照明、軌道燈等產品。
另一方面,秋電展的「初創專區」呈獻嶄新意念,而專門開發互動式智能鏡子的香港初創公司OliveX(HK)Limited的行政總裁Keith Rumjahn表示,公司首次參加秋電展的「初創專區」成績遠遠超出預期,他們已經與兩位分別來自西班牙及阿聯酋的潛在分銷商洽談分銷合作。

【旺報;香港《文匯報》(2019.12.09)。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09000148-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