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業步入快車道 規模逾兆人幣

有報告顯示,隨著大陸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新興零售管道也快速興起,零食業發展步入快車道,呈現「快、廣、多、變」的特點,成為未來市場中最具前景與活力的行業。有數據顯示,今年大陸休閒食品消費規模預計超過1兆(人民幣,下同),增長率逾18%,位居大陸食品產業增長冠軍。
隨著大陸消費結構的升級以及新生代消費族群的擴容,大陸休閒食品呈現爆發態勢。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今年休閒食品消費規模預計超過1兆元,其中,休閒食品主食化、主食產品休閒化是今年以來大陸休閒食品市場最大的特徵,此外,種類細分、口味細分、年齡細分等趨勢日趨明顯,而資本市場對休閒食品的青睞度也越來越高。
目前越來越多的大陸茶飲企業紛紛向零食行業跨界。比如,新零售咖啡品牌瑞幸近日推出瑞幸堅果系列,首批上線榴槤、芥末、海苔等5種特殊口味堅果,並在瑞幸咖啡APP、小程序及第三方電商平台同步上線,而多家大陸堅果企業也宣布跨界植物蛋白飲料,向外界推出堅果茶等飲品。
而茶飲、堅果企業跨界背後,是大陸零食業千億級的市場規模。據了解,近年來,大陸零食企業業績快速成長,表現亮眼。有數據顯示,食品綜合類26家上市公司,21家營收正增長,占比達八成;17家凈利潤正增長,占比逾六成,整體來看,各大零食公司營收增速可觀。例如,今年前三季,來伊份實現營收29.1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增2.39%,歸母淨利潤1506萬元,較去年同期增長12.38%;7月剛登陸A股的三隻松鼠,近日披露的第三季業績報告讓人大跌眼鏡。今年前三季,三隻松鼠實現營收67.15億,較去年同期增長43.79%;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2.96億元,增長10.4%。
朱丹蓬認為,大陸休閒零食企業的競爭已經進入下半場,更多競爭的將是整個產業端的研發能力、種植端的規模、資本端的效能以及管道端的話語權。

【旺報。林汪靜(2019.12.08)。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08000176-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