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騰訊催動 陸獨角獸風起雲湧

大陸獨角獸的成長已躍居全球領先地位,其中BAT(阿里、騰訊與百度)三大網路巨頭中的阿里與騰訊,成為催生大陸獨角獸的幕後兩大功臣,旗下所投資的獨角獸數目也最多。近年來京東積極搶進卡位,成為繼阿里與騰訊之後投資獨角獸的領先者之一,如今阿里、騰訊與京東可說並稱為大陸獨角獸催生者的三大領頭羊,其中北京又是大陸獨角獸最重要的孵化地,獨領風騷。
根據恒大研究院報告顯示,從投資面看,ATD(阿里巴巴、騰訊、京東)已取代BAT成為投資新經濟領域前三大網路巨頭。阿里巴巴及相關企業以全球124件投資事件、超過1800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金額排為第一,投資前五行業分別為企業服務19起、電子商務17起、汽車交通16起、金融15起、人工智慧10起。
其次是騰訊及相關企業全球投資超132起、總金額超900億元,較阿里注重電商和金融板塊,騰訊更偏好文化娛樂和遊戲領域,投資前五行業分別為文娛傳媒42起、遊戲18起、企業服務20起、金融10起、汽車交通12起。
三強以自身優勢布局
事實上,京東可說是大陸網路電商集團投資獨角獸最積極的企業之一,堪稱後起之秀,投資領域側重例如物流等重資產領域,全年投資超50起,涉及金額超200億元,投資前五行業分別為企業服務13起、電子商務7起、金融6起、金融4起、物流運輸3起。
儘管這三強側重各有不同,回歸本質,皆是堅持自身優勢領域並以此為出發點,以數據為核心、科技為手段,逐漸完善生態布局。
再從結果面來看,阿里巴巴和騰訊對獨角獸帶動作用更強。據初步統計,2018年騰訊共捕獲30家大陸獨角獸,與去年持平,包括小紅書、車好多、快手、猿輔導等細分領域頭部企業。阿里巴巴快速提升,從第7升至第4,全年共包攬17家獨角獸,包括今日頭條、小豬短租、曠視科技、商湯科技等。
去年19家IPO上市成功
從孵化誕生地來看,北京獨領風騷,擁有74家獨角獸領先全大陸,大體上,大陸的獨角獸多數還是分布在北上杭深四大城市。
在IPO(首次公開發行)方面,大陸獨角獸IPO地點,以香港和美國為主。去年有19家獨角獸掛牌成功,上市前估值從10億美元到460億美元不等,上市地點包括港交所、紐交所、那斯達克和深交所,總數創歷史新高。

【旺報。龔俊榮(2019.12.10)。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10000044-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