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顏值 不打烊 校園書店賞風雅

近年來,大陸「書店+」(複合式書店)概念應運而生,捧紅上海一批高顏值、多功能的「最美書店」,而大學內也新誕生書店不僅顏值不輸、人文氣息濃郁,更因豐厚的學術文化環境,「校園書店+」有了更多可能性。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日前在閔行校區建立2個24小時校園公共文化空間,高顏值的「知先堂」閱讀空間擁有高約8公尺的瀑布書牆、精緻的中式書房,以及師生可以交流的「召文齋」研創空間,均位於該校區教師之家一樓,12月13日起向師生和上海市民免費開放。
閱覽廳命名有典故
「知先堂」與「召文齋」,這兩個名字從字面上看,就知道其來由有典故,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民俗學研究所教授田兆元說,「知先」取自朱熹「知先行重」的儒家思想,即在為學或修身的過程中,須要先致知、窮理,然後再按照所明之理去行;而「召文」則取自《太平寰宇記》,根據記載,秦始皇東巡時,召集文人登文山,揮毫潑墨,撰寫文章,「召文」即指在此空間內召集雅士,文心薈萃、集思廣益,盡情創作。
思想智慧的交流地
「知先堂」,是利用江南園林的造景概念為發想,有一面約8公尺高的瀑布書牆,極為壯觀,內還設有江南非物質文化遺產景觀區,未來將定期展示不同主題的江南地域文化代表性的產品。同時,館內也設立大陸傳統物質文化景觀區、中式書房景觀區等展區,讓學生感受濃郁的中華傳統文化。
田兆元說,在知先堂讀書,學生可以體會古代高雅文人的生活,以文化涵養為主,重在陶冶人的品性,透過良好的環境,讓青年對傳統文化產生發自內心的認同;而「召文齋」則是一個24小時開放的研創空間,將成為師生們的讀書補給站,這裡所有的座位均設有隔板,一人一桌一電腦,同時配備耳機、檯燈、儲物櫃、茶飲等服務。
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校長、大陸工程院院士錢旭紅表示,該校最新推出的兩處校園文化空間,將是師生思想和智慧交流的地方,期盼未來有更多創新思想出自「知先堂」、更多創新科技研究成果在「召文齋」落地。

【旺報。林至柔(2019.12.13)。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13000210-2603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