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攜日商 打造最大雞蛋廠

國內飼料與肉雞大廠大成集團與日本昭和產業12月17日簽約,針對雞蛋及麵粉領域進行合資合作,總金額約20億元,目標2021年打造出全台最大雞蛋旗艦廠,並研發高纖維等各種專業用麵粉,帶動品項增加一倍至超過200項,搶攻高端烘焙市場。
大成與日方合資成立中一食品生產蛋品,目前股本為新台幣1.6億元,未來將以每股10元發行新股1.04億股,大成取得6,200萬新股後,共持股65%,昭和持股35%。中一食品未來將是少數生產生食級雞蛋廠,也就是可以直接生吃雞蛋。
麵粉事業合資標的為大成子公司國成麵粉。目前股本1.987億元,未來將以每股13元發行新股約4,113萬股,國成資本額提高至6.1億元,大成將取得2,262萬股後,共持有3,355萬股,占55%,昭和持股40%。
台灣飼料廠大成和卜蜂近年來都搶進雞蛋市場;茂生農經今年8月也併購一家洗選蛋品銷售公司,就是看好台灣蛋品一年400至500億元市場,政府近年持續推動蛋品洗選跟包裝,特別是洗選蛋品經過洗選後,能更乾淨,也更能存放。
大成集團董事長韓家宇表示,大成跨入雞蛋領域四年,現已是全台最大雞蛋廠商,市占率7%,明年初將在彰化二林合資興建雞蛋旗艦廠,2021年初完工,除產能提升,並打造可生食級雞蛋,將是全台最大雞蛋場,待旗艦廠以及其他廠整併完工後,產能預估可達每日300萬顆洗選蛋,市占率目標超過10%。
他說,日本人愛吃生雞蛋,進行生食用期限管制及溫度管理,保障生食級雞蛋的品質,另外像是烘焙用液蛋,如何在殺菌後仍保持雞蛋的打發性、確保食品安全,也是此次蛋品事業合作重點。
在麵粉事業方面,韓家宇說,目前國成麵粉市占排名約第七或第八名,現在產能全滿,未來會運用舊廠重新改建以擴充產量,若將來要大量擴廠,則需要新的地點,但尚未規劃。
烘焙市場人士表示,昭和產業是日本四大麵粉品牌之一,大成希望藉由日本製造麵粉的技術,提升麵粉品質;由於日本麵粉價格較高,對希望提升烘焙品質的高檔烘焙業來說,可以增加一個選擇。

【經濟日報。何秀玲(2019.12.18)。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233067】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