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市場非天堂 競爭力始終首位

近年來大陸一度興起「消費降級」的風潮,不少電商公司主打三四線城市的「下沉市場」,試圖以拼團砍價、補貼客戶的社交方式吸引消費者。多位專家指出,淘集集的「猝死」只是必然結局的提前到來,「純粹靠低價引流賺錢」的模式已經走不通。
據網經社「電數寶」監測數據顯示,淘集集APP在蘋果應用商店下載排名曾經一度第一,而當下最新排名已在100名外;公司最新版本發布日期停留在2019年12月2日下午2時24分,這距離其2017年11月11日上線發布,過去僅僅才兩年不到一個月。
「我們看到不少互聯網企業其實缺乏盈利模式,這種先免費或者先低價,後面再來想辦法賺錢的模式,是互聯網的一個典型發展方向。」上游財經專家顧問江瀚表示,在眾多企業先燒錢再賺錢的背景下,「燒錢模式」相信已被不少用戶認可,但真正核心的,是企業需要強勁的供應鏈管理能力以及完善的內部管理體系。「特別是資金鏈的核心管理能力要好,包括融資能力也都非常重要,這意味你在燒錢的過程中,資金鏈的持續以及融資的跟進。」
對比同類型的拼多多、今日頭條等吸客以及壯大方式,江瀚直言,「他們本身就成為構建了這個賽道的先行者,得到了頭部的紅利,但後面再用同樣的方式參與,其模式早已被行業探清,遲到的企業很有可能出問題,成為『狗尾續貂』。」
北京東曉騰飛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虎東則指出,社交電商做下沉市場並不容易。無論下沉市場的市場體量有多大,但是獲客成本其實很高。「下沉市場的一個很重要的特點是用便宜的產品來爭取用戶的消費,這點一直沒有變。對於其他社交電商來說,流量永遠是王道,但是依靠純流量的業務模式,其實已經到了一個關鍵點,提高核心競爭力是關鍵。後續可能還會有很多的社交電商出現類似的情況。尤其是專注做下沉市場的社交電商來說,突發事件或將成為常態。」

【旺報;香港《文匯報》(2019.12.23)。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23000126-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