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電商3雄燒錢 掀補貼大戰

大陸電商三巨頭燒錢補貼大戰正式爆發,拼多多率先宣布砸百億(人民幣,下同)開出第一槍,隨後京東也不甘示弱,加入戰局,阿里旗下聚划算最近決定與拼多多及京東正面對決,同樣斥資百億,回饋消費者。三巨頭的補貼大戰點燃了農曆春節前的行銷戰火。
中國新聞網報導,在這場百億燒錢補貼大戰,拼多多可說是開第一槍,今年5月,拼多多決定率先開跑百億促銷活動。拼多多表示,將聯合品牌機構推出10000款擊穿行業價格底線的標品,打造一萬個「萬人團」。
各家目標人群不同
拼多多的叫陣,刺激了京東集團,在「618」期間,該集團不甘示弱同樣砸下百億補貼。隨後更在雙12期間,再宣帶啟動新一輪百億補貼,涵蓋了雙12、年貨節等多個大促節點。
眼看拼多多與京東砸錢拼業績,阿里巴巴集團也坐不住了,也加入百億促銷大戰的行列,使得這場百億燒錢補貼大戰形成三強鼎立的態勢。
三大電商持續加碼百億補貼,火藥味也越來越濃。阿里巴巴大聚划算事業部總經理劉博說,聚划算百億補貼一定要讓消費者「買得放心,買得舒心」,而且絕對不會有「砍單」這樣的影響消費體驗的情況發生。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路零售部主任兼高級分析師莫岱青表示,百億補貼在一段時間內會持續下去,各家側重點不同,目標人群也會有所不同,拼多多主要提高用戶粘性,向一、二線城市滲透,京東、聚划算則注重低線城市的收割。
值得關注的是,大陸電商經歷這麼多年的發展,按理說早已過了「燒錢」階段,為什麼電商巨頭今年紛紛開始百億補貼?
劉博表示,聚划算推出百億補貼的原因很簡單,通過百億級別的真金白銀補貼,讓聚划算上的品牌正品做到最低價,讓消費者真正買到便宜的品牌正品。
貴的便宜的摻著賣
而消費者更關心的是究竟如何從這次燒錢補貼大戰撈到實質好處?平心而論,仍要看消費者貨比三家,反正羊毛出在羊身上。根據分析,其實百億補貼並不透明,還是得靠消費者自己「淘金」,肯定是有便宜的,但是貴的便宜的摻著賣。

【旺報。龔俊榮(2019.12.29)。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29000157-260309?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