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小程序電商興起 今年交易額料逾13兆

大陸小程序行業觀察者、阿拉丁CEO史文祿1月7日引用數據指出,2019年來自小程序交易額(GMV)已經超過人民幣1兆(約新台幣4.4兆元),預計到2020年底小程序GMV將超過人民幣3兆(新台幣13.1兆元),代表小程序電商將成為繼傳統電商、社交電商、直播電商之後的全新電商時代。
「小程式」是騰訊在2017年推出,號稱是App殺手,「微信之父」騰訊副總裁張小龍表示,小程式在微信上沒有入口,啟動方式透過掃二維條碼,無須安裝、無須移除程式,提出「用完即走」的新概念。
支付寶的小程序,也於2019年12月上線。阿拉丁日前公布2019年小程序TOP100榜單,前五名分別為同程藝龍酒店機票火車票、興盛優選、京喜、小年糕+和消滅病毒。
史文祿在中國服務貿易協會電子商務委員會、中國電子商務產業聯盟,在上海舉辦第八屆中國電子商務年會演講中指出,大陸互聯網發展20年,交易額(GMV)過人民幣百億的企業數量只有20家,而小程序發展2年,GMV過人民幣百億的企業數量已經超過5家。
他更大膽預測,照此增速,小程序發展再過3年,GMV過人民幣百億的企業數量會達到25家。
他還表示,小程序是首次實現全民級、全場景的互聯網時代,而隨著小程序互聯網的成熟,原移動互聯網的人口將不斷遷入,「小程序互聯網正在從小眾走向大眾,從精英走向平民,同時也讓互聯網創業從精英主義走到平民主義」。
因此史文祿做出了9大預測,分別是微信搜索賦能小程序,將改變大陸互聯網流量的航向;小程序電商將成為繼傳統電商、社交電商、直播電商之後的全新電商時代。
小程序+短視頻+直播將會產生下一代去中心化的抖音、快手;小程序讓線上線下融通和生活出行成為新的品類市場;高品質遊戲會讓小遊戲進入第二次青春爆發期。
5G下,小程序在人工智慧、雲遊戲以及Iot等領域會結合出新物種;小程序將成為大陸To B互聯網市場爆發的新基礎設施;小程序是傳統企業互聯網化最大和最好的一次機會;小程序投放將成為廣告市場的現象級存在。

【聯合報。林宸誼(2020.01.07)。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272714?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