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劑進行首次日本都市地區「遠端服藥指導」,於千葉市利用視訊電話指導患者服藥

知名處方藥局日本調劑於12月26日發表,在千葉市實施「遠端服藥指導」,患者可在自家住宅等地方,透過視訊電話接受藥劑師的服藥指導。因藥品會配送到府,患者不需要親自前往店鋪領藥。雖然處方箋(醫療用醫藥品)須遵守「面對面販售原則」,但已開始在離島、都市部分地區展開制度放寬實驗。這是日本國內首次在都市地區進行「遠端服藥指導」。
日本調劑旗下藥局「椿森藥局」(位於千葉市)於12月26日下午對一名患者實施了「遠端服藥指導」。該名患者在位於同市的木村病院接受了線上診療,藥品將配送至患者住處。透過App「藥品筆記」可管理服藥紀錄,患者的家屬也可確認相關內容。
雖然醫生開的處方箋(醫療用醫藥品)須遵守藥劑師和患者面對面販售之原則,但2018年放寬了離島及偏遠地區等國家戰略特區部分區域的「面對面販售原則」制度,開放運用網路,進行「遠端服藥指導」。由於厚生勞動省在9月修改省令,千葉市等都市特區也得以開放「遠端服藥指導」。
預計在都市特區中,接受在宅醫療的患者,以及藥局與自家住宅距離遙遠的患者等皆會使用到「遠端服藥指導」。日本國會於12月4日成立醫藥品醫療機器等法(藥機法)之修正案,最快可在2020年4月全面開放「遠端服藥指導」,減少患者的來店負擔,提高便利性。
日本調劑「遠端服藥指導」負責人木村慶彥表示:「在全面開放前,必須推廣這項服務,提高認識。確實了解藥劑師在新制度下該如何執行工作是很重要的。」該公司也與木村病院合作,增加實驗的次數,進一步驗證出最適當的「遠端服藥指導」實施方法。

[2019年12月26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