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D Japan調查顯示,受輕減稅率影響,日本零售業內用客數10月減少21.9%

日本市調公司NPD Japan(位於東京都港區)調查結果顯示,消費稅增加後,10月的零售業、外食業的內用客數比前一年同月份相比減少了9%。光是便利商店等零售業就大幅減少了21.9%。若是將食品、飲品外帶,便適用於輕減稅率,消費稅為8%,但若在店內食用,消費稅則為10%,對內用風氣造成影響。
NPD Japan針對日本全國15~79歲的民眾展開問卷調查,調查期間為2019年10月,有效回答的數量約有1萬1千件以上。
便利商店、超市等零售業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內用客數約減少了兩成左右。輕減稅率於2019年10月正式實施,在此之前,6~9月的內用客數則為10~14%,呈現增加的趨勢。消費稅的增加阻礙了零售業內用市場的擴大。
零售業的外帶客數也減少1.7%。NPD Japan分析其原因跟颱風影響有關。內用與外帶兩者合計約減少2.5%的客數。從營業額來看,內用減少16.7%,外帶減少0.2%,合計約減少1.0%。外食業方面,內用客數比前一年同月份減少7.6%。另一方面,外帶及使用外送服務的客數則增加6.1%。雖然受到颱風的影響,10月有許多餐飲店暫時歇業,但外帶客數仍呈現顯著的增長狀態。NPD Japan表示:「輕減稅率助長了外帶及外送趨勢。」從營業額來看,外帶、外送也增加了12.5%。內用減少5.4%。合計減少2.9%的營業額。
由於消費稅提升,消費者的節約導向也跟著加強,自10月開始外食與外帶傾向皆有逐漸減少的趨勢。影響最大的為外食業,其內用客數佔整體收益的84%,內用客數的減少將帶來重創。零售業的內用情形雖仍呈現成長狀態,但不管是哪個業界,對於內用事業的支援措施皆為當務之急。

[2019年12月2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