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勝餐飲買下哈比特漢堡連鎖店

KFC炸雞和必勝客披薩的母公司百勝餐飲(Yum Brands)以3.75億美元(每股14美元)買下總部位於加州爾灣的哈比特漢堡(The Habit Burger),直接挑戰麥當勞和漢堡王。
哈比特曾被選為最好吃的漢堡,在美國加州、佛羅里達、北卡羅萊納等州共有280家連鎖,在中國上海、杭州也有數家連鎖店,《華爾街日報》認為哈比特有很大的國際發展潛力。百勝餐飲則在145國約有4萬9000家連鎖店。
百勝餐飲的執行長吉布斯(David Gibbs)表示:「哈比特雖有漢堡之名,但其實是個休閒速食店,其菜單不只提供漢堡。」他認為哈比特提供比傳統漢堡店優質的漢堡,但價格並不貴,納入旗下是雙贏。
哈比特1969年創於聖塔芭芭拉,2009年總部遷到爾灣,以煎烤漢堡知名,但菜單上炸蕃薯條、炸四季豆、煎甘藍芽和桃子薑汁果汁和一般的漢堡店大異其趣。
這是百勝餐飲1997年公開上市後首次購併行動,先前餐飲界一直傳說百勝會買下溫蒂漢堡,如今雖然塵埃落定,不過有分析師質疑百勝買下哈比特之舉是否明智。Kalinowski Equity Research分析師卡里諾斯基(Mark Kalinowski)認為,百勝餐飲並沒有漢堡產品,該公司其他連鎖店規模都比哈比特大得多。
不過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師則認為,雖然百勝只是在產品組合中加了一個小品牌,但這代表百勝有意讓產品擴張,而且不只在美國境內,也要往國外發展。

(取材自1月7日Market Watch、1月6日Orange County Register,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